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凝练办学特色、促进特色办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09: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办学特色是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所形成的独特的个性风貌和风格,特色办学是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2015年是学校确定的“特色办学年”,为进一步提炼办学特色,促进特色办学,学校决定对各院系特色办学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期将各单位的特色办学尽快上升到学校文化层面,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自己的特色办学情况,形成文字材料。文字材料应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一、 凝练办学特色情况
根据“特色”涵义,一是“人无我有”,即独特性或个性;二是“人有我优”,即杰出性或优质性;三是“人优我新”,即开拓性或创新性。内容方面则包含办学思想的特色、办学主体特色、办学模式的特色、办学环境特色等,也反映在教学的特色、科研的特色、服务的特色、管理的特色等许多方面。各单位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真正提炼出自己的办学特色,理清内涵,明确方向。
二、 特色办学推进情况
办学特色不可能自己形成,必须在正确办学思想指导下,经过办学治校者与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不懈追求,长期积累,才能逐步完善。总结材料要认真分析特色形成的条件,把握特色的基本特征,理清特色发展的思路。
三、 特色发展的目标
要科学设定特色发展目标,力戒特色短白化、特色局部化、特色肤浅化。短白化是将办学特色局限在了特长项目上,没能及时将其拓展和深化,结果使特色弱化,从兴起到发展再到平庸,只有几年的时间。这是为特色而特色的结果。局部化是把特色建设始终定位在对个别学生的培养上,甚至为了发展这种特色而占用学生学习其他科目的时间,造成了学生的单方面发展。这是急功近利出特色的结果。肤浅化是一味追求其特色的操作整体化和统一化,把某一项技能的掌握作为形成特色的标志。结果,特色只是停留在表演上,而没有起到促进学生、学校内涵发展的作用。这是办学者华而不实带来的后果。
凝练办学特色要注意几点。一是要选准点。对“点”的定位应当是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势所在和家长、学生的需要所在,是教育资源的最佳组合,而且是符合关注生命与发展这一永恒主题的。二是要注意“立体拔高”。对特色的拔高必须是立体的,不仅表现在知识层面上,还反映在人格层面上,是直指“素质”这一中心的。特色建设只有立足于素质教育,并取得项目间的协调,集中优势进行攻关,使特色聚焦和内化,才能使特色产生质的提升,进化到新的层次。三是要注意“及时迁移”。当这种特色达到较高的水平时,就要及时迁移,用这个特长去补充、拉动其他的特短,从局部发散到整体,最终形成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跟进。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地调整好各项目之间的关系,从外显现象提炼出内隐精神,并逐渐稳定上升为学校精神,形成较高层次的学校特色。
“办学特色”材料不宜过长,2000字左右。内容要充实,表述要条理。特色内涵、推进措施、建设方案、发展目标,要清楚明白。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各单位办学特色进行论证,对优秀项目将进行重点资助。
材料报送至教学管理与合作办学科。报送时间:2015年10月10日至15日。
特此通知。
教 务 处
                                                2015 5 1 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