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 > 正文

2018年度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23:5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教务处[2018]12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有效课堂,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效率,我校将在总结推广2017年度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举办2018年度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1.使我校教师更加熟练的掌握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掌握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技能并有效应用到常规教学实践中。

2.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混合式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3.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在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背景下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立德树人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学习。

二、比赛组织

学校成立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组织委员会(下称“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专家评审组。办公室由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由组委会聘请相关专家组成。

各学院成立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参赛教师的组织工作。

三、参赛范围

(一)学校高教教龄满两年的在职在编教师,2017度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暂不参赛。

(二)本年度担任全日制本、专科教学工作。

(三)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有浓厚兴趣,对混合式教学比较了解且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四、比赛程序

比赛分两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预赛。即日起至2018630日,由各学院具体负责实施。学校混合式教学比赛组委会对预赛活动进行指导、监督,确保预赛正常、有序地进行。

1.各学院成立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领导小组,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名单报组委会办公室备案;成立专家组,成员一般为本单位教学督导组成员和骨干教师;参赛教师不得担任领导小组、专家组工作。专家组名单须在本单位公布。

2.学院预赛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单位所有符合条件的教师报名参赛。负责组织专家组听课评议、学生及教师座谈会等。

3.学院预赛领导小组根据报名条件及实际情况,确定参加预赛教师名单,并制订详细的预赛计划。(预赛计划主要包括听课安排、学生及教师座谈会、检查教学文件、确定入围选手时间等内容)。

4.各学院于416日前将参赛教师名单及预赛计划报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对参赛教师资格进行审查和确认,并根据各学院预赛情况和参加教师人数确定各院参加学校比赛名额。

5.各学院预赛在630日前结束。

6.各学院比赛领导小组在组织专家组全面听、评课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教师的混合教学模式理念的贯彻情况、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情况、混合教学模式的实践效果、评审专家听课情况、学生评教等情况,对本单位各层次参赛教师做出客观的评价,按照分配名额确定推荐参加学校比赛教师名单。

7710日前各学院将本单位参加学校比赛的教师名单报组委会办公室。

(二)第二阶段:复赛和决赛。2018910日起至1031日,由校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组委会组织。各学院推荐的选手参加校组织的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学校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五、主要评价内容

1.教案编写:教案编写是否规范,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及时间分配、文字图形清晰程度、重点难点处理、板书及设计、网络课程资源的应用和作业布置等与混合式教学的一致情况情况。

2.讲课水平:包括知识的传授、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教书育人、混合式教学技能的应用、授课语言技巧、板书等。

3.网络教学平台、网络课程资源等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要求能够熟练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和网络课程资源,能够调动学生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和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凸显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新理念,总体教学效果良好。

4.学生反馈:可以通过课后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对混合式教学效果的总体评价,根据学生的评价情况对教师的混合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六、比赛奖励

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奖励参照2017年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比赛的奖励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