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本院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欣赏五彩斑斓烟标展览,体会妙趣横生大千世界

2018年10月29日 09:33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腾 点击:[]

     烟标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火花、邮票、烟标、酒标)之一,小小的烟标不仅是一张张五彩斑斓的纸片,更是文化的载体。10月28日,菏泽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烟标文化展览会在菏泽学院举行。本次展览由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全体学生承办,共展出500多张烟标,展览时间为10月28日9:30—16:30。

      烟标,即卷烟商标。80年代初期,人们还管它叫烟盒子、烟壳子,或叠成三角形叫“撇撇”、叠成锁状叫“分子”等等,烟标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品收藏之一,全世界都有烟标收集者,小小的烟标汇集了美术、书法、历史、地理、人文、建筑等诸多因素,可谓大千世界,林林总总。对于收藏者来说,烟标的设计、印刷、制作水平和风格是很重要的收藏标准。因为每个烟厂都为自己的产品不遗余力的寻求最佳设计,因此引发了人们对于收藏的兴趣,烟标的设计常常出于不同的考虑,有着不同的特色。

      据菏泽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燕介绍,本次特色烟标展共由6个部分组成,其内容涵盖历史、戏曲、神话等人物类;朱雀、白虎、飞蝶等动物类;牡丹、山茶、梅花等花卉类;新春、舞狮、红福等喜庆类;某些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和体现历史文化的地方类;琥珀、蓝宝石、编钟等器物类。展出的这些烟标有本地烟标也有国外烟标;有直式、横式、超长标、听标等型式;有经济标、打样标、小卡、套标、3D等门类;年代有早期标(老标)、初期标、“三无”标等。

     “通过举办此次烟标展有利于提高我院学风建设,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领略烟标的印刷艺术,扩大专业内外的知识面,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烟标拥有丰富的知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包。只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烟标收藏才会妙趣横生,其乐无穷。许多集友收集烟标的目的是丰富业余生活,既然是丰富,就应该对烟标涉及的知识予以了解,这不但有益于烟标的分类整理,而且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刘燕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烟标和许多物品一样,是历史的记事册,但它又有别于其它物品,因为它和烟草工业息息相关。从烟标上的厂名,可以窥视卷烟工业发展的历程;从烟标上的标名和图案,可以摸清商标演变的脉络;从烟标上的文字,可以了解国家和社会对烟草行业重视的程度;从烟标上的内容,可以折射时代的气息。如果有心人在收集烟标的同时,能够关注烟标的史料价值,烟标收藏定能更上一层楼。”

      菏泽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学生李倩楠表示,通过烟标收藏,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了解历史。为了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电本一班全体学生特意开展此次烟标文化展览,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介绍展出。“在展览的过程中,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烟标文化这种已不是很普及的知识的了解,更是对于吸烟人士的一种善意提醒,让他们关爱自己的健康。”李倩楠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道。

上一条:2018届学生会全体例会 下一条:学生会纳新--梦的开始

关闭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综合实验楼  邮编:274015  办公室电话:0530-566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