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讲   光的偏振

教学内容光的偏振现象,马吕斯定律,布儒斯特定律;光的双折射,偏振光的获得和检验。

教学目的

    1.理解光的五种偏振态。以及偏振光的获得和检验方法

    2.理解马吕斯定律,布儒斯特定律;

教学安排100分钟(二学时)

教学媒体:本讲辅以大量有关光的偏振内容的实物演示和视频演示(见电子教案)。在电子教案中制作了有关椭圆偏振光的演示动画来辅助理解。

辅助演示实验:

偏振片消光现象实验 :引出光的偏振性,给出马吕斯定律。

波片堆起偏实验 ——  引出获得线偏振光的又一方法,给出布儒斯特定律。

双折射晶体方解石—— 双折射是本节的一个难点,因此除了用双折射演示实验来讲解,还利用多媒体动态演示来直观给出双折射概念。                           

“蝴蝶”演示偏振光干涉实验——是本节演示实验中最有趣的实验,能很快抓住学生的思路,为本节课画上完美的句号。

本讲的特点:

     教学大纲要求这部分内容是理解层次,而本讲概念内容很多,所以尽量用多个演示实验给予同学感性的认识,也即根据本节的特点将以演示法带动教学,让同学在实物演示的感受中接受大量的新知识。

本讲重点难点

  • 重点之一:光的五种偏振态    

  • 重点之二:马吕斯定律,布儒斯特定律

  • 重点之三:偏振光的获得和检验

教学方法

  一 引入  

1.实物演示实验——两个偏振光消光现象

2.提问:如何解释上述现象?引出光的横波性。

  二 对重点的处理

对重点之一 引导同学回忆两个振动方向垂直,同频率的振动的合成,并对光的五种偏振态做总结,使同学对此有深刻的理解。

    对重点之二:实物演示引入,范例讲解巩固,交代马吕斯定律,布儒斯特定律这一重点要求同学掌握。

  对重点之三:电子教案中有关偏振光的检验一例综合运用本讲的光的偏振相关知识,因此讲授中加强互动。

《课堂讲授》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