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一品牌一特色”建设

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培育

1.与知名企业合作,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实现开门办学,及时把握市场动态和学科前沿,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同时为企业培养一批精英,促进企业的发展;也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能有效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育团队精神,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发展空间。

2.以定向模式与企业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对应用型专业培养目标进行符合市场需求的重新定位。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模式,探索应用型专业办学出路和高等教育院校应用型专业深化教育教学的改革,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3.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创新.开展创新意识的培养,即以推崇创新、追求创新、以创新为荣的观念和意识的培养;创新思维的培养,即培养有创见性的思维,保证学生顺利解决各种问题,能熟练地掌握知识,并能把这些知识广泛地迁移到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创新技能的培养,包括培养创新主体的信息加工能力、一般工作能力、动手能力或操作能力及熟练掌握和运用创新技法的能力、创新成果的表达能力和表现能力及物化能力等。对于理工类大学生来说,创新技能的培养是创新教育的核心环节。创新技能的培养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课外科技活动和实习实践等途径来实施。除了灌输创新思想、培养创新意识外,更重要的是构建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也就是从理论、技术、场所、资金和激励机制等方面为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必要的条件,营造相关的环境,以保证创新能力培养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4.合作共赢,实现成果转化:

4.1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物联网综合实验室建设.

(项目编号:201701028030).

4.2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电子信息类各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及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编号:201702043039).

4.3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物联网智能互联师资(项目编号:201702081042).

二、理论物理科研特色研究

1.打造科研团队,凝练科研方向。菏泽学院的理论物理科研团队主要进行物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尤其是相对论与黑洞物理研究在山东省独树一帜。近年来,在黑洞的量子模型、黑洞辐射及黑洞量子信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同时也带出了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推动了学科发展,促进了专业建设,激励了学生创新的积极性,在强化学生能力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团队成员通过与兄弟院校协作交流,参加全国的各类学术年会,提高了学术水平,提升了科研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收到国内外同行、专家关注,吴官正同志来菏泽调研时,曾就“黑洞”理论问题与部分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黑洞物理研究带动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科发展,目前已形成“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相对论与黑洞物理”、“凝聚态物理”、“光与物资的相互作用”四大研究方向。“理论物理”学科先后被评为“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物理学专业主干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物理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电子信息类9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团体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2.研究成果丰硕,彰显特色成果。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协作项目,主持完成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在研省基金2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在《中国科学》、《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Int.J. Theor. Phys》、《Chinese Physics B》、《Chinese Physics Letters》、《物理学报》、《光电子.激光》、《数学物理学报》、《量子光学学报》、《大学物理》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80余篇论文被SCI、EI收录。1项成果“黑洞视界的量子效应及热性质”被评为“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成果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3项成果被评为菏泽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0余项成果被评为“菏泽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