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5年报考物理与电子工程系考生问答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7日 18:4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你校的校园环境如何?
我校位于菏泽市大学路,与驰名中外的曹州牡丹园毗邻。学校为省级花园式单位,校园内花木繁茂,碧草如茵,环境优雅,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2. 你校在山东省的录取批次安排?
我校艺术类、体育类本科专业安排在本科一批录取,文史类、理工类本科专业安排在本科二批录取,专科(高职)专业安排在专科(高职)批录取。
3. 你系今年的招生专业如何?
我系今年招生的专业(含专业方向)共有4个,其中2个本科专业: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2个专科专业: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物理学专业是传统优势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师资力量强,学生学科知识扎实,毕业生考研率、公务员在编教师招考率较高。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为新兴理工类专业,瞄准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较强,升学就业途径广泛。
4. 你系学科建设情况如何?
我系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理论物理;省级特色专业1个:物理学;省级精品课程9门: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基础、高频电子线路、模拟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DSP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
5. 你系师资队伍如何?
我校有专任教师41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27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物理学专业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6. 你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及今年填报志愿的建议?
 我校历年在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文史类
555
558
492
496
512 (第42223名)
536 (第38961名)
理工类
534
522
483
495
481 (第141202名)
506 (第136225名)

根据2013、2014年山东省平行志愿投档情况,建议文科在本科军检线下30分以内,理科在本科军检线下40分以内,或全省排名高于或接近我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名次的考生,理智选择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录取希望较大。我省专科录取只设专科(高职)批,建议高于专科(高职)分数线的考生把握住时机,第一志愿踊跃报考我校。
7 、请简要介绍贵系的校企合作办学项目?
为扩大开放办学,增进校企合作,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我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青岛达内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专业,另外,在省教育厅的组织下,我们还与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合作共建了软件开发与软件测试专业转换生。由于企业行业优势较强,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校改课程及实习、实训条件并帮助推荐毕业生就业。
8 、请简要介绍贵校的校际合作情况?
最近,省教育厅与菏泽市政府签订了加快教育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将组织省内重点高校分学科帮扶我校。我校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的战略合作已经起步,根据协议,每年将选派部分优秀学生到合作院校交流学习,聘请合作院校教师作为兼职教授,指导我校的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并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我校学生还可参加青岛大学的国际学生交流项目。随着校际合作的不断深入,我校学生可以很便捷地分享省重点高校的优质资源,成才通道将进一步拓宽。
9 、请简要介绍贵校的中外联合培养学生项目?
为方便学生出国留学,我校与美国沙罗斯州立大学(Sul Ross Station University)开展联合培养学生项目,学生自愿参加。该项目主要有:
1. “2+2”学士学位项目。我校出国留学的本、专科学生,前2年在我校学习,后2年在沙罗斯州立大学学习,成绩合格,颁发我校的相应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分别颁发两校的学士学位,专科生不能取得我校学士学位。
2. “3+1+1” 硕士学位项目。我校出国留学的本科学生,前3年在我校学习,后2年在沙罗斯州立大学学习。在我校3年和外方第1年成绩合格者,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我校学士学位;在美再学习1年,符合外方学位授予条件者,获得沙罗斯州立大学硕士学位。
10 、你校的录取规则如何?
我校的招生录取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及各生源省的招生规定。
按各省的志愿设置和投档原则录取。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执行相关省份的投档规定,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接受投档,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投档考生不足时,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征集志愿考生。对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录取,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第一志愿投档考生不足时,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以此类推。无分数级差要求。
普通文史类、理工类专业,按“专业志愿清”规则录取。即对每一院校志愿进档考生,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文化总分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体检情况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优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安排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服从专业调剂,可根据计划情况调剂到相应专业。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学校作退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