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 > 正文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00: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设置情况

我院共设置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包括智能物联系统设计与应用、智能终端设计与开发和移动云通信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个本科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3个专科专业 

物理学

本科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物理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训练,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物理学或相关领域从事学科教学、科研、应用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物理课程教学论。

军事训练、科研训练、教师基本技能训练、物理科技创新训练、电子综合设计实训、创新创业基础、毕业设计(论文)、教育实习、力学实验、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原子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等。

、毕业去向

研、考取教师编、应用技术研发。物理学是物理系的传统专业,(学校2005年升格为本科后第一年的四个新上本科专业之一)专业师资力量强,考研前景很好。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需要,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及管理工作,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多媒体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系统综合设计、电子仪器与测量、VC++应用开发、工程图学、传感器原理及应用、DSP原理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Zigbee技术及应用等课程。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验、DSP原理及应用实验和工程实训、电子综合设计实训等。

三、毕业去向

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自主创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智能物联系统设计与应用、智能终端设计与开发和移动云通信方向

本科

一、智能物联系统设计与应用

培养目标:主要学习电子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物联网相关技术、有线和无线网络通信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系统工程等基础理论,掌握物联网系统的传感层,传输层与应用层关键设计等专门知识和技能,掌握电子标签、智能芯片、通信技术领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具有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及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和销售等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RM体系结构与程序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系统设计物联网导论、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C++编程、Java程序设计、QT编程、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

发展及就业前景: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未来的新型战略产业;该方向主要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校企合作培养的模式,学生能够快捷的接触和掌握到最新前沿技术。

物联网方向就业空间广阔,辐射面广,毕业后可以选择在物联

企业和IT企业工作,从事物联网信息系统的开发、维护和市场营销工作,另外也可从事与通信工程相关的技术工作。通过实训就业培训,可到知名IT行业从事网络、通信、物联网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工作。考取计算机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市场大,职业前景广阔。

二、智能终端设计与开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电子信息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电子技术基本理论,熟悉综合布线系统、建筑智能设备监控系统、计算机智能控制、传感器应用技术,具有电子产品生产过程管理、质量检测及设备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RM体系结构与程序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系统设计智能终端设计与开发方向:物联网导论、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C++编程、Java程序设计、移动智能终端、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

发展及就业前景:智能电子行业是一个正在高速成长的朝阳行业,对智能电子专业人才有很大的需求。培养具有图文信息处理和图文软件应用能力,能熟练进行位图、矢量图处理和电子出版物设计与制作等操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适合在智能电子产品的生产、营销进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销售及技术支持、应用维护等工作,也可以从事智能楼宇、智能安防系统的工程安装与维修及考研进一步继续深造。就业方向可考取平面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全国计算机数字图形图像应用技术等级证书等资格证书。

三、移动云通信方向

培养目标:移动云通信专业主要开展云通信、移动开发软件服务、软件工程相关理论与技术等相关教学内容,并要求学生必须参与完成至少一款商业级应用软件服务产品设计和开发。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ARM体系结构与程序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系统设计、信息论与编码、计算机网络原理、Linux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编程、Java程序设计、数字移动通信技术、无线通信电子系统设计、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

发展及就业前景:云通信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催生新的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

云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无疑是当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最热门的话题。当移动互联网产业与云通信技术结合,移动云通信成为IT行业炙手可热的新业务发展模式。

云通信已成为移动世界中的一股爆破力量,最终会成为移动应用的主导运行方式,引起了投资界以及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由于拥有开放的技术接口、分布式的计算理念,超强而又灵活的处理能力,云通信正在被人们所接受。我们看到,经过了多年的市场培育期,人们将注意力逐渐从对云通信的技术特点和业务模式的分析转向其业务所提供的可用性与响应速度。借助于移动云通信,Google的手机导航系统,手机语音搜索系统以及Android平台上的各种服务的表现已经让人赞叹不已。

我国投入了万亿规模的5G网络的成功也依赖于移动云通信的成功。未来5年移动云通信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每年能够以30-50%的速度发展。

移动云通信市场巨大,发展迅速,人才缺口极大!

利用移动云通信的各种无线互联网的服务也将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人们对无线互联网各类服务的大量使用又将反过来进一步推动"移动云通信"市场与技术的发展,这势必会引发市场对此领域技术人才的极大需求据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预计,"移动云通信"人才需求缺口将达数百万。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移动联合启动"移动应用商场百万青年创业计划",预示着一个"移动开发"时代的来临,"移动云通信"正是解决这一巨大产业需求的精准定位专业,这正是同学们的发展机遇所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控制、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电气化与自动化发展的需要,能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拖动、电器自动控制与检测以及电机控制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产品的设计制造、研制开发、试验分析、生产管理、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电气与自动化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自动控制原理、电机控制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AutoCAD电气工程制图、电气安全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工程、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

三、毕业去向

考研深造,考取各类社会编制,进入科研机构进行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从事电网、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开展自主创业。 

应用电子技术

(专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系统电子技术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与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从事电子类产品和设备的安装、调试、检验、运行、维修;具有单片机系统开发与设计能力,具有对常规电子产品进行分析、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工程图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电子工艺、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仪器与测量、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子设计自动化、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VB程序设计语言、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创新创业基础军事训练、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工程实训、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VB程序设计语言实验、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实验等。

三、毕业去向

专升本、考编,电子行业中单片机应用与开发工作岗位电子行业中产品设计、生产、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电子设备操作、维修和维护职业技术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与实验大型商场的电器销售工程师或电子、通信方面的管理人员自主创业。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专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知识,具有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及电子信息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电信行业,从事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图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仪器与测量、通信原理、电子系统设计、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DSP原理与应用和数字信号处理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通信原理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DSP原理与应用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和军事训练、毕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工程实训等。

三、毕业去向

专升本、考编,在电子产品与设备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从事各种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应用及维修技术工作在一些企事业单位从事一些电子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自主创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常用电子设计、电气控制系统及设备运行维护、电气维修、调试和安装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科技开发公司,从事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电气自动化设备的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工程图学、机械工程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电子工艺、电力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机控制、电子仪器与测量、AutoCAD电气工程制图、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气安全技术、VB程序设计语言、电子设计自动化、电气控制与PLC、创新创业基础军事训练、实习、创新创业、素质拓展、工程实训、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实验、电机控制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VB程序设计语言实验、电气控制与PLC实验等。

三、毕业去向

专升本、考编,在电厂或用电单位从事电工工作 在电气控制系统、制造公司,从事电气及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营销工作在工控领域,从事具有一定PLC技术的开发工作在产品设计公司,从事电气、机械工程图的计算机绘图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的应用与管理工作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