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术报告开讲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14: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9日下午4点,朱国宝博士在综合实验楼W201会议室做了题为狄拉克材料输运性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朱国宝,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无序系统输运性质、拓扑绝缘体以及非平衡格林函数的应用等相关方面的研究。主持在研国家自然基金1项,主持学校科研基金项目2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攻读学位期间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面上项目2项;共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篇,其中《PhysicalReview》系列论文5篇。

朱老师首先介绍了内禀自旋轨道耦合和Rashba自旋轨道偶偶相互作用对自旋霍尔电导和自旋能斯特电导在不同费米能级时的影响,介绍由于Rashba自旋轨道耦合引起的能带劈裂导致了自旋霍尔电导和自旋Nernst电导随费米能变化的奇异性质;然后分析了子格子势和内秉自旋轨道耦合的相互作用对硅烯系统赝自旋极化的影响。给出垂直于电场方向的赝自旋极化与杂质参数无关,而电场方向的赝自旋极化对杂质参数比较敏感;最后观察了六角光格子系统中自旋轨道耦合相互的影响,给出了带状系统能够实现自旋极化的输运现象。报告结束后,朱老师对在场的其他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极大地开拓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的研究视野,进一步浓厚了学术氛围,对于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至今的交叉融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