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李超博士为全院教师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3:4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23日下午530分,李超博士在综合实验楼二楼W201会议室做了题为Fe3O4@SiO2@Ag棒状纳米复合结构的可控构筑及其有机染料降解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李超,男,汉族,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磁性纳米材料,包括磁性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性能测试以及复合功能化。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1)高饱和磁化强度、超顺磁过渡金属/合金(Fe,FeCoFeNiCoNi等)纳米颗粒的液相制备、形貌调控及磁性能研究,以及基于超顺磁纳米颗粒的复合功能纳米结构的可控构筑;(2)磁性载体负载金属纳米颗粒(包括贵金属PtAuPdAg及廉价金属CuCoNi等)复合纳米催化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催化降解水体中有机污染物研究;(3)磁负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可控构筑及其催化性能研究;(4)磁性纳米吸附剂的水相合成及其吸附水体中重金属离子和有机染料性能研究。

李超老师首先介绍了报告的研究背景,包括有机染料污染对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所造成的巨大危害及解决污染问题的紧迫性;现阶段应对有机染料污染的主要方法及其优缺点;贵金属纳米颗粒催化降解有机染料法的作用机理及相较于其它方法的优势;贵金属纳米颗粒催化降解有机染料法在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及目前需解决的问题;本项研究工作的创新之处等。其次介绍了研究工作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1Fe2O3@SiO2氢气还原法制备Fe3O4@SiO2Fe@SiO2核壳型复合纳米棒;(2Fe3O4@SiO2@Ag棒状纳米复合结构的制备及其催化降解有机染料研究。对研究工作的研究思路、实验设计、实验产物的表征及性能测试做了详细的论述。最后对研究工作做了整体性总结,包括工作的创新之处及仍需改进的不足,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做出了展望。报告结束后,李超老师对在场的其他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