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10: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队伍

人员

构成

(含外

聘兼

职教

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专业技

术职务

职业资

格证书

学科

专业

承担教

学任务

专任教师/

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

所在单位

蒋继建

1963.10

教授

高校教师

物理

教学

专任教师

物电学院

徐世民

1962.02

教授

高校教师

物理

教学

专任教师

物电学院

李体俊

1964.09

教授

高校教师

物理

教学

专任教师

物电学院

张运海

1977.10

副教授

高校教师

物理

教学

专任教师

物电学院

刘纯宝

1977.08

副教授

高校教师

物理

教学

专任教师

物电学院

杨兆刚

1979.12

讲师

高校教师

物理教学论

教学

专任教师

物电学院

1979.05

讲师

高校教师

物理

实验

专任教师

物电学院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专兼职教师比例、有行业背景的教师参与情况以及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情况

知识结构:本课程教学队伍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其中学历方面:博士2人,硕士2人,学士3人。

年龄结构:30至35岁2人,40至50岁2人,50岁以上3人。

学缘结构:中国科学院1人,山东大学1人,曲阜师大3人,上海大学1人,广西大学1人。

专兼职教师比例:

有行业背景的教师参与情况:

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情况:

教学改

革与研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教学研究和改革主要成果:

1.立项课题:

(1)“新课改”形势下“物理教学法”系列课程的教学改革(C05102).山东省教育厅教改立项,2005-2008.

(2)新课程背景下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学物理实验室建设研究.

(编号:xy06zh01),菏泽学院教改立项,2006-2010.

(3)IWOP技术在量子力学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

菏泽学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2008-2011.

2.出版教材:

《物理教学技能训练》、《物理教学概论》、《物理教材论》、《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3.论文:

(1)双模积分型投影算符及其应用.大学物理,2009.04

(2)利用表象变换求解最一般双耦合谐振子的能量本征值.大学物理,2005.06

(3)高师物理教育专业课及其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6.03

(4)三摸坐标-动量耦合量子谐振子哈密顿量对角化的新方法.大学物理,2008.03;

(5)两粒子相容可观察量共同本征矢的推导.大学物理,2008.11,

(6)物理师范生对静电学概念理解的初步研究.大学物理,2010.4.

(7)大学生对静电感应理解的研究.大学物理,2011.6.

(8)木条演示电介质在静电场中的极化现象.大学物理实验,2011.8.

解决的主要问题:

(1)立项课题研究成果能使学生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能力能够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为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导;运用IWOP技术为解决量子物理中的一些疑难问题找到了新方法。

(2)四本教材从不同方面解决了物理教学内容、基本原则、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技能、教材分析、物理实验教学中的相关问题,它们既相互关联,又相对独立。

(3)教学论文解决了物理教学观念转变、学科专业建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思维方法、解决了大学物理理论和实验教材长期脱离的问题、改革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部分实验原理和方法、整合了教学内容,更新了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相结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实行了教、考分离。

青年教

师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1.采用“传、帮、带”的指导方法,使得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对第一次承担理论课或实验课的年轻教师,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负责指导理论课堂教学和实验课堂教学。

2.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研和科研工作,为培养他们的学术和教学水平创造条件,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收获了一批具有一定价值和影响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年轻教师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3.为青年教师业务的进修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促进他们尽快成长,目前全系共有3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学缘结构:即学缘构成,指教学队伍中从不同学校或科研单位取得相同(或相近)学历(或学位)的人的比例。

蒋继建教授简介.doc徐世民教授简介.doc杨兆刚简介.doc刘纯宝简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