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10: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农科类大学物理课程建设规划

一. 前言

大学物理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形式及其相互转化规律的学科。物理学的研究对象是非常广泛的,它的基本理论渗透到自然科学的很多领域,应用于生产技术的各个部门,它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它包含经典物理、近代物理和物理学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等基本内容,这些内容都是各专业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和今后从事各种工作所需要的必备知识。因此,它是各个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基础课。

在农科类各专业开设大学物理课的作用,一方面在于为学生较系统地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另一方面是学生学会初步的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这对开阔学生的思路、激发探索和创新精神、增强适应能力、提高人才的素质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学生今后在工作中进一步学习新的知识、新的理论、新的技术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学生通过对大学物理课程的学习,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以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律。大学物理课程本身蕴含着唯物辩证法,这对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大学物理的学习使学生对该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都能够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在讲授大学物理课程时,不但要注重物理知识的传授,同时要注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牢固扎实的基础。

物理学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所以大学物理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学生通过大学物理实验,增强了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出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对他今后学习工作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 现状分析

物理教研室承担着全院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该课程组有11人组成,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5人,实验师2人;硕士研究生(包括在读3人,申请硕士学位的2人。课程组成员大多都有近十几年的教龄,能胜任本课程的教学工作。目前使用的教材有两套,一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金仲辉主编的《大学物理基础第二版,这是一本面向二十一世纪高等学校通用教材,但缺少一本与之配套的物理学习指导书或习题指导书。另一套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贾洛武、霍炳海等人主编的《大学物理概论》,此书适合短学时使用,但对有些专业要增加流体力学部分。目前的教学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同时加强对学生在应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这是以往考试中出现问题最多的方面。在教学管理方面,教研室建立和健全了相应的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按章管理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工作。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按照教学工作过程的各个环节抓好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是每学期必抓的工作,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能力培养方面的教学改革仍需进一步努力提高。在领导的直接关怀下和教学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教学人员的共同努力,积极地按照院级优秀课程的标准建设大学物理课程,并争取把大学物理课程建设成省级优秀课程

为了提高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特制定《大学物理》课程建设规划如下:
三.课程建设规划

1.师资配备

建设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大学物理师资队伍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的建设任务。课程组现有11名成员,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但职称结构中中职称人员较少,博士和硕士学位员数还不够。为了使师资有更为合理的结构,必须着眼于两、三年后的情况,从现在作好准备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建设成一支责任心强、热爱教育事业、安心本职工作、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考虑到学院的发展,提出如下计划:

①在2-3年内逐步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大学物理师资队伍。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应有6人,讲师6人,助教2人。年龄结构相对合理。有60%以上人员达到硕士研究生学历,现已取得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应努力提高,争取获得博士学位,教研室应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鼓励。本科生应在1-2年内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对中青年教师做出进修计划。为达到以上的目标做到: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给青年教师提供多的外出进修的机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每位教师多的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的机会,多与外界进行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引进人才,重点引进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引进正高级人员。

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每位任课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求对大学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要非常熟悉,对所讲授的内容有比较深刻的理解,能从更高的地位去理解这些内容;并且对物理学在农林方面的应用比较熟悉,尽量做到比较精通。具体措施: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利用教研室业务活动时间多进行教学经验交流;请国内的专家讲学,或利用暑假的时间外出参加大学物理的教学科研研讨会,向名人学习,来提高自己;请有关的专业老师来介绍有关知识,虚心向他们学习,依此来增加自己在农林应用方面的知识。

大学物理任课教师必须既懂得物理理论又会动手作实验,会指导大学物理实验,承担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

2.改善硬件设施与提高办学条件

根据现有大学物理教学设备,尽量发挥现有设备的作用,尽量利用现有的演示设备,在课堂上多作一些演示实验,把比较深的理论用比较形象的演示来解决。但是目前的设备比较短缺,应增添一些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的设备。如提高计算机电子教学手段,网络教学等。一方面尽量自己动手制作一些教学仪器,另一方面需要购买一定数量的现代化的教学仪器。使教学手段现代化、多样化,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提高教学质量。

3.教材建设

基于现在所用的教材,或是适合我们的短学时,又无配套的教学参考书,或是对农科类教学内容不足,教研室准备组织力量编写一本少学时且适合农科类各专业学习用的大学物理教学参考书,主要用于帮助学生理解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帮助学生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提高把物理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的能力。

4.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大学物理教学质量,计划抓好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大学物理课程组的全体老师必须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理论水平,提高自己的讲课艺术,把课讲得生动活泼,每位老师每学期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利用现有的实验设备尽可能多作演示实验,把内容比较深的物理理论讲得具体生动。

②加强习题课,提高习题课的质量。在习题课上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联系实际,灵活应用所学物理概念和物理定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对学生的作业要严格要求,要求作业正规、整齐,对学生的作业要认真批改,批改量不得少于三分之二,有批改作业的记录以及作业中存在问题的记录,为课堂教学所用。

④坚持每周辅导答疑一次,并尽量作好辅导答疑记录。

⑤采用试题库进行考试,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提高考试题的各项指标及难度系数,采用同大纲、同学时、同生源统一试题,统一标准,集体改卷,流水作业,集体登分的制度。考试成绩出来后,要把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详细分析,找出本学期教学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试题库要严格管理,专人负责。

5.教学管理

大学物理课程目前教学大纲比较详细和实用,但要根据与时俱进的原则及时修改或补充,使之不断的完善和提高,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建立和健全各种教学档案,教学计划要根据教学主管部门的计划和要求制定,且制定得比较具体,可操作性要强。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相互交流教学经验,提倡相互听课,相互学习,正、副主任要每学期听课2-3次,如果情况允许,教研室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公开课。坚持开新课先试讲的原则(副教授以上的老教师开新课之前也要进行说课),严把质量关。

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安排青年教师上课前经过一年的助课,助课期间及独立上课时间都由导师负责教学各个方面的传、帮、带,使之快速成长提高。上课前要经过试讲,试讲合格后,申报上级批准后才能上课。

定期召开教研室业务研讨会议,进行教学法的研究,每次会议要针对一个专题,讨论的题目在学期开始就经过讨论确定下来。每次会议要有记录。

6.教学改革

目前使用的教材课程内容多,理论性较强,需要对教材的内容进行适度的删减和调整,对教材中的内容要进行重组,增加农业应用方面的内容。

根据目前大学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对所学的物理概念和定理应用能力较差,要通过习题课来加强对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应用数学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在教学手段方面,要尽量采用多媒体教学,使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多样化,生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