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15:5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措施及组织

一、创新平台建设.

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内容,重点建设与教学科研活动紧密相关、与菏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为繁荣菏泽人文社会科学文化、增强软实力需要的公共创新平台以及与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紧密相关的交叉学科平台。通过平台建设优化培养环境,夯实创新基础,共享优质资源,提供学生良好的实践、创新和创业的渠道,并面向全省高校开放,成为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山东省高等教育应用人才培养的共享平台。

、科技竞赛.

依托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文化竞赛、开展文化体育和社团活动以及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创新文化,营造浓厚的创新环境与氛围。择优支持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活动,如物理教学技能、物理科技创新等竞赛活动。使大学生在活动中激发出研究兴趣与潜能,增加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培养团队协作精神。鼓励优秀学生自行设计课题完成研究,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三、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需要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的条件保障,优质教学资源是决定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没有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应用型人才培养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校企合作.

1)青岛东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办学协议,2010.07.

2)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圆校企合作实训协议,2011.6.

3)山东瞬亦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就业基地合作协议书,2009.12.

4)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就业基地合作协议书,2010.1.

5)皇明太阳能(德州)共建实践教学就业基地合作协议书,2008.4.

6)山东曹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就业基地合作协议书,2008.12.

五、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ITP)项目.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文件精神,在SRITP项目实施的基础上,在导师的指导下,从学生中选拔一批较高水平的学生科研团队,培养一批拔尖的优秀人才,深入开展“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ITP”项目。整合学校立项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继续开展校级创新实验项目立项,构建高水平的学生实践创新平台,SRITP项目立项源自教师富余研究课题,面向学生个人或团队组织实施。我系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每年4-5月,利用“菏泽学院科技活动月”,经系组织论证和审核后,面向二、三年级学有余力的学生公布一批合适的富余研究课题,供学生选用;10-11月有关项目导师组织申报立项学生,设计方案、开展、分析处理数据和撰写研究论文或总结报告等。SRITP项目强调方向性、可行性、实用性、指导性,重点训练学生的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跟随研究能力。学校对批准的项目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并安排相应的教师工作量补贴。

、实施UPEP项目

UPEP即本科生实验计划项目(Undergraduate Participation in Experiment Program)。UPEP项目立项面向我系本科一、二、三年级学有余力的学生团队(或个人)征集并进行创新实验项目立项,一学年一期;本项目鼓励本科生走入企事业单位,观察研究企事业单位的生产与研究工作,在获得实验方向后,由学生自聘校内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导师,并在其指导下,开展自主选题、设计方案、实施试验、分析处理数据和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UPEP项目主要以团队合作形式申报校级立项,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经学校创新实验室(基地)工作委员会批准,对批准的校级项目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对进入山东省计划的项目进行“1:1”的经费配套;并安排进入创新实验室实施UPEP计划。对UPEP创新实验项目获得成功,经学生申请和导师审核,可以计算适当量的学分。UPEP项目强调自主性、探索性、实践性和协作性,引导学生自主创建、承接并开展科研课题,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1.2.3-1加强实践教学的规定.doc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计划.doc

物理教学技能大赛通知.doc

物理科技创新大赛.doc

表2-15  教育教学研究及实践成果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