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科普创新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3日 09: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对青少年进行科普创新教育是实现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在学校开展科普创新教育活动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使科普创新活动在我校“生根发芽”,为推动科普创新教育工作能够良好开展并不断向前发展,我院特于201862日上午在综合实验楼W211以及室外举办了由妇委会发起的、无线电爱好者协会承办的对中小学生科普创新教育的活动。

几日前,我院学生积极报名,从中选取了18位优秀的同学,三人一组,两人讲解,一人领队,组员之间互相合作,团结一致。新时代的教学,不应该是一味地传授课本上的知识,更应该注重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提倡学习方式多样化,改变过分强调知识的传承的倾向,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兴趣。学生都是好动的,好奇心强,他们正处于探究心理的发展期。二是活动课刚好能迎合学生的这个心理特点,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三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得到巩固和运用。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可以让学生应用课堂中学到的物理知识,巩固知识。

活动伊始,孩子们有序的来到综合实验楼W505教室由我院活动负责人由物理中的趣味现象:“出汗”的饮料、会“变身”的饺子、会“飞”的房子做引入,主要讲了:光沿直线传播,热传递: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声音的传播,浮力、阿基米德原理,伯努利原理等方面内容。第二场所他们亲眼看到科学的巨大力量。智能机器人的太极、拳击,VR眼镜里神秘梦幻的海底,激光打印机在木板上撰写的一张张精美的奖状,浮在空中的小球等等,还有许多多人小游戏:遥控汽车扎气球、控制高低运小球等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互动都隐藏着科技的发展,带给孩子们无尽的惊喜。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一个个惊喜的呈现仍在继续,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流露眼底。本次活动满足了三个需要:学生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的需要;社会进步的需要。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使他们从小就尝试手、脑并用,倡导科技与艺术的融会交流,激发了学生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自此,中小学生科普创新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