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本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孟庆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5日 10: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月7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庆田教授在综合实验楼W207做了题为《从分子动力学的角度研究阿妙激光脉冲的产生机制》的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徐兴磊教授、副院长张运海教授及全院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徐兴磊院长主持并代表学院致欢迎词。

孟庆田教授的报告首先从物理科普的角度解读了阿秒激光脉冲的概念、产生过程及其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紧接着,他从分子动力学的角度探讨了阿妙激光脉冲的产生机制和实验方法,使我们对阿秒脉冲激光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最后,孟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工作的体会,鼓励同学们要提高学习物理的兴趣,努力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为以后研究生阶段的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报告结束后,孟庆田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孟庆田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原子与分子碰撞动力学、外场下的原子与分子反应动力学和碱基分子的光异构化过程动力学研究。曾任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主任、原子与分子物理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负责人。现任全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计算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